English

美联邦最高法院再次举行听证会

2000-12-13 来源:光明日报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2月11日电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今天上午就佛罗里达州选票统计争端举行听证会。联邦最高法院据此作出的裁决可能为这场持续了一个多月的选票争议画上句号,因此备受美国各界的关注。

听证会进行了90分钟,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两方的律师与9位大法官围绕佛州高院8日的裁决是否违宪展开了辩论。佛州最高法院的裁决允许对有争议选票进行人工重新统计,而布什阵营认为这一判决“改变了选举法”,而且“违反了宪法”;戈尔阵营坚称,让每一张选票得到统计是选民应有的权利,否则就会影响新总统的合法性。双方律师都强调,如果法院作出有利于另一方的判决将给新总统“带来污点”。

联邦最高法院在听证会结束时没有表示将在何时作出判决。但12月12日是全国各州上报选举人名单的截止日期。布什和戈尔的一些支持者都到法院外进行了游行示威。

此间舆论认为,联邦最高法院的这次判决将对这次美国大选起到一槌定音的作用,所以大法官们在判决前也得好好掂量掂量。联邦高院9名大法官中有7人是共和党总统任命的,其中2人是前总统布什亲自任命的。9日那天支持停止数票的5名法官向来都被视为法院内的保守派,倾向支持共和党。他们曾不止一次利用其多数的优势作出备受争议的决定,多次判决由克林顿政府推动的联邦立法无效。在竞选期间,戈尔曾多次抨击联邦高院,并特别点名批评斯卡利亚法官,而布什曾多次力保斯氏。斯卡利亚的两个儿子现在都在小布什聘用的律师事务所任职。所以法律界人士大都估计戈尔的胜算很小,唯一的例外是,5名保守法官中两名较偏向中立的大法官——肯尼迪和奥康纳能有一人改变立场。

美国《时代》周刊10日发表的民意测验结果显示,51%的美国民众支持完成对争议选票的统计,45%的民众希望尽快结束争端。另据报道,在共和党控制的佛州议会,参众两院的有关委员会11日通过了任命25名支持布什的选举人的决议,以确保布什在该州的总统选举中获胜。州众议院议长菲尼宣布,众议院将于12日投票通过这一决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